我想找个自由的地方

没有什么比小树发芽更重要

大臭猪和小香猪在一起以后的第一次旅行,虽然筹谋已久,但真正踏上旅途的那一刻,还是有种突然逃出牢笼的不真实感。

其实我们只是想出去散散心,暂时逃离每日重复的生活轨迹,去另一片土地,哪怕它并不遥远,去溜达发呆,哪怕并没有打卡太多名胜古迹。

第一站目的地是正定古城。因为长到让人吐血的会议,我们不得不拖延到了晚上8点才从家出发,车程一个半小时,加上途中填肚子半小时,到达正定南城门停车场已经晚上10点了。安静,冷清,路上没什么行人,也没什么车,难得清明假期会遇到如此舒适的时刻,牵手走在南城门旁小路上,恍若整个世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路边的小树已经发出了嫩芽,该开花的开花,该变绿的变绿,一切都好像在等待这两个夜行人的到来,同它们一起享受这如此清爽的空气。

静谧中突然掺杂了音乐声,我们顺着歌声前行,来到了一个音乐广场前,没想到小县城也有夜生活,人们一个挨着一个坐在一个大屏幕前,听台上的人们在这个露天KTV前一展歌喉,“他们可真勇敢呀!”我不禁感叹道,虽然唱的好的没几个,但那种敢在一众陌生人面前展示自己的勇气,却让人不禁点赞,可这也许本就不难,他们也许同我们一样,来到一个没有人认识自己的地方,索性变成另外一个自己,挑战另一种生活状态,反正明天醒来,就不会有人再记得这些。

虽然少年时期曾在这里度过三年高中时光,但正定于我却依然是陌生的地方,由于这些年的被偏爱,这里不仅将古城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还增添了更多现代元素。

路过校门口,透过大铁门望向已经被数次改建的楼舍,依旧是那片土地,依旧在上演着少年人的故事,而我却已经变成了一个局外的大人,即使走进去,坐到曾经坐过的位置,我也无法再找到当年的热血与劲头,于是在校门口驻足,拍下一张礼貌又客气的到此一游照,证明自己不会忘怀青春,却又只能将青春搁置的情怀。

为了弥补深夜无法上城楼的遗憾,第二天白天我们再一次去了南城门,白天的城楼同晚上多有不同,少了灯光的点缀,多了更多平实的质感,因为已经多次登顶,我并没有多少新鲜感,旁边的大臭猪却像发现了新大陆,感叹城墙修葺繁琐,匠人心巧,直言城楼上别有洞天,眼界开阔,确实不虚此行,有想在这里工作的冲动。

的确,大多数人都爱正定,因为它给了人们一种独特的城市视角,不那么拥挤,却依然能够实现城市的众多便利和现代化,你能在某个小巷看到浓浓的烟火气,也能转过街道,发现鳞次栉比的高级建筑。相对于石家庄市区和其它周边地区,它又足够宜居和人性化,无数的免费停车位,到处可见的绿植,还有专门为盲人过马路而设计的智能红绿灯。的确,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把家安在这块儿宝地,房价上涨,堵车变多也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它依然在不断成长,在探索更多新点子,守住自己的独特,也在接纳更多的可能。

离开正定之前,我们决定驱车前往滹沱河畔看夕阳,滹沱河的水不急不徐地流着,游人并没有想象中多,我的裙摆伴随着微风晃动,真是适合慢慢散步的地方。太阳慢慢变得柔和模糊,像一颗熟透的蛋黄,你看不出它的边界在哪,它却用自己的余晖继续温暖着寒冷了一整个冬天的我们。这应该就是春天的魔力吧,你知道你该出去走走,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什么必须要到达的目的地,毕竟,对于春天来说,没什么比小树发芽更重要。

评论
热度(2)

© 小犬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