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个自由的地方

慢吞吞的老人们

姥姥今年85岁,自我记事起,她的小屋就摆着一张麻将桌,以前是可移动的一张餐桌,上面一张张麻将牌全靠手动。后来为了赶时髦,换成了全自动麻将桌。同时改变的还有一群牌友日渐增长的年龄。

年纪增长却没能减退老人打牌的热情,中午一点之前,这群走路需要拐杖,说话需要被喊的老朋友们就相继到场了。

他们大多是路途不远的附近邻居,茶余饭饱,连午觉都舍不得睡,便赶紧着来这个小屋齐聚一堂。

他们走路慢吞吞,说话慢吞吞,甚至喝水端杯子都有一二三四好几步,可出牌的速度和最后结账算钱的能力,我却总是自愧不如。我观察过他们的眼睛,因年老而浑浊,因年久失修而视物不清,但总会在麻将开场的一瞬间似乎有光射出。

他们喜欢打麻将,喜欢聊八卦,喜欢评论年轻人的各种事情,也会在莫名其妙的时刻忘记自己听过的话。比如关于我的事情,每次他们问什么,似乎都是上次刚问过的问题。

慢吞吞的老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对抗时间的流逝,但他们却似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对抗的痕迹。他们同样害怕衰老,却不像我们一样担心皱纹,他们依然喜欢攒钱,但也很安心于不那么富有的现状。

七八十岁的人生里,会遇到多少次觉得无法跨过的坎,二三十岁的我无从得知,但这种慢吞吞的生活方式,未必不是一次一次自我疗愈后选择的归路。

他们依然会心满意足,在自己赢上几块钱的时候。

评论

© 小犬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