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犬儿

wanglunzai.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71篇文章,190人喜欢

应用截图

小犬儿

小犬儿

 

请捧好你的月亮

读完《月亮与六便士》已经有一周了,才终于有时间和心情来写这篇文章。

至于这本书又带给我什么呢,我想是那种沉浸其中,不用顾他的感觉,好像同这本书无关,但却是从这本书开始的。

这本书的故事情节其实很简单,一个普通人,一个伟大的画家。

思特里克兰德为了选择画画,做了很多常人难以理解的事情:抛弃家庭,放弃事业,离开优渥的生活,穷困潦倒借钱度日,抢走朋友的妻子,在另一个地方组成另一个家庭,最终死于麻风。

很简单的后半生,却很难有人能做到。虽然是小说人物,作者虚构的经历,却因为作者采用一种近似传记的写作手法让整个事件充满了写实的味道。

可是作为众人的一份子,我还是不太能理解,到底一个人的精神境界要到达怎样的程度,才可以将生活的方方面面置之度外,可以不在乎任何物质的东西,任何的伦理、情感,只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

想到这里,不妨说,是因为思特里克兰德是小说人物吧,作者想描写的并非是现实生活中的谁谁,而是将生活的方方面面浓缩升华给了一个人物的一个方面,我们从中读到了自己所拥有的那个方面,作者的意图就已经达到了。

所以说,想必任何人都曾像思特里克兰德一样,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拥有着只属于自己的一份小光亮,只不过,大多数的我们,不敢将它发扬光大,它存在于我们灵魂的深处,越长大就越被其他看起来更重要的事情遮挡,直到最后失去了燃烧的机会,那种东西,于思特里克兰德,是艺术,是画画,于我们,也可能是其他的东西。

很喜欢最近看到的一个公众号上的一句话,“有没有出息,不是取决于你最后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而是你选择了这种生活,心里是不是更想要别的”。

就像书中布吕诺船长对讲述者讲自己的故事时说道,“我不是告诉你了,从某一个角度讲,我也是个艺术家吗?我在自己身上也深深感到激励着他的那种热望。但是他的手段是绘画,我的却是生活。”

艺术同生活的关系,我想,本来就是不同角度的两个平等面,没有孰优孰劣,也不应该厚此薄彼,或者说,追求艺术是一种生活状态,而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重要的是,选择将其中一个作为自己生命的中心的你,是否从中真正感到幸福快乐。

而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逼格,循众星一同捧月,明明对这些高深莫测的东西似懂非懂,却还以自己够到了边边角角而自以为是。更不是,为了显得亲民,强迫自己跟别人一样,笑他人所笑,哭他人所哭,美其名曰感同身受,其实不过是在不断痛苦地压抑自己的棱角。

表面看起来,歌舞升平,一片和谐,但内心的东西同外在的表现也同样是互相纠缠,不分你我的,共生共存的彼此,一方出现bug,另一方也必受牵连,总有一天,真相会大白于众。

又回到这本书,很喜欢作者对很多事情和人物的心理剖析,觉得写得恰到好处,刚刚好就是这样,比如写到不善言辞的思特里克兰德,“他表白自己似乎非常困难,倒好像言语并不是他的心灵能运用自如的工具似的。你必须通过他的那些早被人们用得陈腐不堪的词句、那些粗陋的俚语、那些既模糊又不完全的手势才能猜测他的灵魂的意图。”

作者对孤独的见解,“我们每个人在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每个人都被囚禁在一座铁塔里,只能靠一些符号同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而这些符号并没有共同的价值,因此它们的意义是模糊的、不确定的。我们非常可怜地想把自己心中的财富传送给别人,但是他们却没有接受这些财富的能力。因此我们只能孤独地行走,尽管身体互相依傍却并不在一起,既不了解别人也不能为别人所了解。我们好像住在异国的人,对于这个国家的语言懂得非常少,虽然我们有各种美妙的、深奥的事情要说,却只能局限于会话手册上那几句陈腐、平庸的话。”

还喜欢思特里克兰德最后定居的那个小岛,“他在这个遥远的海岛上似乎同在欧洲不一样,一点儿也没有引起别人的厌嫌;相反地,人们对他都很同情,他的奇行怪癖也没有人感到诧异。在这里的人们——不论是欧洲人或当地土著——眼里,他当然是个怪人,但是这里的人对于所谓怪人已经习以为常,因此对他从不另眼相看。世界上有的是怪人,他们的举止离奇古怪;也许这里的居民更能理解,一般人都不是他们想要做的那种人,而是他们不得不做的那种人。”

小犬儿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小犬儿”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