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个自由的地方

我的2015云南支教日志

2015年8月1日

告别了豪华的宾馆,沿着十八弯的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了接下来二十多天要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地方–改乃嘎小学。

一到这儿就有一群孩子守在校门口,是在欢迎我们吗,一些热心的孩子还主动帮我们搬东西,瞬间被他们的年小却懂事感动到了。住宿条件其实比想象中好多了,大家都很热心地一起收拾东西,打扫卫生,做饭,洗碗。在他们身上,我真的看到了很多东西,既有年轻地活泼好动,又有懂事地认真严肃。

今天印象最深的还有校长的一席话,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样的感受,我觉得他是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的,也许是因为对乡村教育界本来就印象不太好,能看到这样的一位肯为了村子的教育而付出的老师,觉得真是来对了地方。...

2015年8月1日

告别了豪华的宾馆,沿着十八弯的山路,我们终于来到了接下来二十多天要奉献青春和热血的地方–改乃嘎小学。

一到这儿就有一群孩子守在校门口,是在欢迎我们吗,一些热心的孩子还主动帮我们搬东西,瞬间被他们的年小却懂事感动到了。住宿条件其实比想象中好多了,大家都很热心地一起收拾东西,打扫卫生,做饭,洗碗。在他们身上,我真的看到了很多东西,既有年轻地活泼好动,又有懂事地认真严肃。

今天印象最深的还有校长的一席话,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样的感受,我觉得他是有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的,也许是因为对乡村教育界本来就印象不太好,能看到这样的一位肯为了村子的教育而付出的老师,觉得真是来对了地方。

这里的孩子,至少今天在操场玩的这些都很热情,帮我们打扫卫生,还拉着我们一起玩耍,看着他们大大的笑脸,我那时候在想,要是每天都能这么开心地玩就好了。

还有,今天的饭真的很好吃,一直都很崇敬会做饭的人,而我则是一个喜欢做饭但做的不一定能吃的人,所以,等轮到我做饭的那天,但愿我能让大家满意。

2015年8月2日

今天招生。

闹钟还没响就被人叫醒,不过并不感觉多么痛苦,是因为知道自己今天要干什么吧,然后就痛痛快快起床,洗漱,吃饭。

身为一年级的副班主任,我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给家长打电话,虽然有点心疼有点昂贵的话费,但是听到电话里家长对我们支持的声音,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里大多数家长都不会说普通话,我在打电话的时候也因为口音不通问题屡屡碰壁,不过遇到一为很和善的老大爷,我跟他说,“不好意思,我听不清您说什么”,只听电话那头的大爷哈哈笑起来,“你听不懂我说话呀!”,顿时觉得这种千篇一律的工作也有点诙谐了。在向家长说明如果离家远下午可以不来上学时,很多家长都说,可以来,因为想让孩子多学点东西,那时真是深深为家长的开明和见识感动到了。

今天还收到了第一份来自孩子的礼物,一张由一个小女孩画的一副小图,刚开始她的好朋友跟我说,她要把这幅画送给一位老师,然后过了一会儿她害羞地将画交给我,瞬间觉得也有孩子是喜欢我的,真的很开心,虽然是一副简单的小画,可对我来说却是一份天真的认可。

晚饭第一次参与做饭,尽管就帮着洗了洗菜,切了切土豆片,不过能参观到一锅乱炖的场面,也算是长见识了,结果这乱炖还真是挺好吃的,就是这里的辣简直是颠覆了我的辣椒观,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每顿饭都只能吃硬硬的米饭,今天胃疼了一天,晚上称称还瘦了,这是好是坏呢。

2015年8月3日

今天是上课的第一天,想到要上第一节课,从早上开始就紧张了。

首先是一年级的班会,也许是因为年龄太小,这些小孩普遍不能集中精力,上午还好,管起来好像还不是特别费力,下午却真是胸中憋着一口气却不能喷的感觉,那时候真在想,这要是我家孩子,我肯定就抽他们了,不过作为一名老师,只能说我还是耐心不太够吧。毕竟我教的他们上课要说起立和老师好,他们还是做的很好的。还有就是下午给他们排座位的时候,那种没一个人愿意听我口令出去站队的尴尬也是怪难过的。

今天还上了第一节英语课,看着那些大孩子,总感觉比我还成熟的感觉,刚进去真怕我被他们气哭,不过看来我真是想多了,同时也低估了自己的潜能,虽然一节课都在大声地喊叫,不过一堂课还是规规整整地上了下来的,只是看到他们就能想到当年的我们,叛逆的小态度,不爱与人沟通的倔强,以及总想给老师惹着麻烦的小心态,但愿会越来越好吧,带给他们知识,也让自己成长。

晚上校长帮我们做饭,几道当地的菜,真是长了见识,一种奇怪的香料,虽然感觉味道并不是特别能接受,不过能吃到当地的风味,也算是很惬意了。

2015年8月4日

今天早上轮到我做早饭,不过剥了一盆子的蒜却全都没用上,今天终于不吃蒜味面了,因为昨天买了鸡蛋,所以今天早上吃到了蛋炒饭。

早饭结束,洗了碗,然后就是忙碌的一上午,早读课带着一年级的小朋友读班规,他们很多人都识很多字的样子,我写在黑板上的字大多数都没标读音,但他们都能读出来。因为注意力难以集中,一节课要说若干次安静,不过我现在用眼神教训他们,发现这个办法还是不错的,不过我有时候又有个疑问,这些孩子毕竟都还小,我们这种打压式的教育方式,于我们而言的确是利于工作了,他们也可以变得很乖,但是是不是又会在一定程度上泯灭他们的天性,变得没有创造力。不过也不得不说必须要从小就交他们一些规矩,才能更利于他们成长。

上午还给五年级上了一节英语课,本以为有了六年级的教训,我一进门应该严肃点,并且也不用准备太多东西,可怎想,五年级的学生真是乖的出乎我的意料,而且接受能力也很好,当我说到要给主动回答问题的小组加分的时候,竟然几乎全班的同学都举了手,后来一堂课上下来,四个小组的加分情况是一样的,还真的有点担心到最后分不出最优小组,我的奖品好像不太够。不过后来听说我在黑板上写的单词好多同学都抄错了,所以我不得不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学方法了。

下午出了点小问题,三个一年级的学生没来上课也没告诉老师,打电话却有一个空号,一个已停机。结果被领导批评了,其实这也是因为各部门之间没协调好的原因,不应该怪别人,毕竟我们是这个班级的负责人,不过还好,最后只有一个是完全没联系上的,也算没太大纰漏。

晚饭换了主厨,饭菜出奇地好吃,更应该说是更合我平时的口味,总之,点个赞。

2015年8月5日

依旧是忙忙碌碌的一天,虽然没有英语课,但还是一天都在教室旁边转悠,一年级的小孩,注意力总是不能集中,不过今天不知是谁发明了一个方法,老师数“一二三”,然后让孩子们齐声喊“请安静”,孩子们似乎很喜欢这种游戏,不过喊完一小会儿这种安静就不在了,但是也总比一直乱哄哄的好。

下午第二节是一年级的辅导课,然而我在上课前的二十分钟还不知道这节课到底要安排什么,最后决定先强调一下班规,然后试着讲一个成语故事,后边只能自由发挥了。果不其然,讲班规的时候依旧是有一小部分人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过讲“井底之蛙”的故事的时候,他们竟然出奇地全都扬着头认真地听,看来只有让他们感兴趣才能真正抓住他们的心呀。

2015年8月6日

今天一天没课,却还是觉得好像很忙,因为明天有两节英语课,所以今天必须要把课备出来,还要去处理一年级的那群小孩子的各种事情,其实有时候真的觉得这群孩子是很可爱的,他们的错别字,还有偶尔的小心思,虽然很闹,但是当你走进他们那个异于成人的小世界时,就会发现,那里面丰富多彩,单纯可爱,除了新鲜,我更感觉很有趣,虽然每天都很累,却也感觉很开心。

今天还有因为一点小事产生纠纷的,这群小孩子最大的好处就是他们不叛逆,道个歉,握个手,笑一笑,然后就是彩虹。

2015年8月7日

今天是课最多的一天,大早晨带一年级读完弟子规,然后给六年级上英语课,休息一会儿,再给五年级上课,下午还有一年级的辅导课。不过上完课整个人都舒服了,因为这周终于没课了。

今天上六年级的课,明显感觉比第一次上课顺利多了,可能是因为这几天他们班主任对他们的驯服,明显乖多了,而且,今天上课有个小男孩因为在下面捣乱,被班主任带了出去,倒是把我吓了一跳,不过整堂课大家倒真是蛮乖的,今天给他们讲的音标,虽然看到有个别同学在下面打起了哈欠,不过整个课堂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就是感觉一节课真是太短了,刚把音标讲完就下课了。因为昨天听说六年级有个小孩长得很好看,今天一见,果然如此,我不禁花痴地笑场了,真是没威严了。

下午本来要一年级辅导课给他们讲故事,后来因为要开班会说运动会的事,本想太好了,课不用上了,可怎想开完会还剩十五分钟,于是,我讲故事吧,结果,这次这个方法却并没有奏效,没有人愿意听我讲故事了,我好不容易发现的新的教学方法,哎。

今天晚上终于喝到稀饭了,顿时幸福感上升不少。

2015年8月8日

本来安排好的运动会却因为一场雨被迫取消了,结果只好大早上就一个一个的打电话通知,不过尽管如此,还是有孩子冒着雨来到学校,没办法,只能守着他们了。

一年级来了几个小孩,因为是运动会,他们都没拿书,就只好给他们安排点什么了,刚开始用扩音器给他们放音乐,本来还听得很认真,但没保持几分钟音乐就不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了,于是,我讲了昨天准备的“守株待兔”的故事,后来,经他们的要求,又讲了白雪公主和小红帽的故事,可是,我虽然知道白雪公主和小红帽是谁,却忘了她们具体干过什么了,于是只好用手机现查了,读着读着却又断篇了,看着他们一个个瞪着的小眼睛,我也真是有些汗然呀,而且这些小故事的结局也真是出乎我的意料,难道真是时代已经发生了更迭吗!

因为大家今天都不上课,大多数的学生都在操场玩,又因为器材太少,所以今天发生的矛盾纠纷也是一处又一处,不过后来我就在想,也许正是因为他们是孩子,解决问题的方式也相当简单透明,要么哭,要么武力解决,其实也都没多大事,通常情况下协商后都能解决。

中午学校清场的时候有几个看起来比我们大却又实际上没我们大的几个青年一定要在学校打篮球,后来几经劝解,他们却依然不走,大家的脾气都被激发了起来,差点动手,最后给校长打电话解决,我们成功捍卫了自己的尊严和权利,虽然期间火药味有点浓烈,但我们还是没忘记自己的身份,也尽力在克制自己的愤怒,没把事情弄糟。

下午和大家一起打了会儿欢乐乒乓,这样一群人在一起做饭,吃饭,说说笑笑的日子真的是很幸福。等将来结束,我想这段短暂的二十多天是可以用来回味一辈子的记忆。

2015年8月10日

又是新的一周,还没从周末的清闲中走出来,就又要忙碌起来了,早上早读,我们换了换内容,从原来的《弟子规》换成了《三字经》,这下应该简单一些了,而且好像有好多孩子本来都学过的样子,我在黑板上抄的时候,就听到下面此起彼伏的声音。

上午上六年级的英语课,之前突然想起用音乐来提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不过又担心我手机里的英文歌有点少儿不宜,后来,十点半上课,将近十点二十的时候站完队,心想,太好了,我可以放十分钟的歌了,怎想,原来是我错了,十点二十上课,好吧,虽然只有两分钟,我也要放会儿,果然,他们陶醉在音乐中还是很安静的。

今天除了讲三个中元音,还讲了家庭,也算是没有辜负大姐的赠画之情,当然,当我展开那副可爱的家谱图时,他们也是兴趣满满的,借着讲家庭,顺便用了I love you.这个句型,真是一群会说话的孩子,本来只想让他们说说我爱你,爸爸或妈妈,结果竟然有一群人,一站起来就说“I love you, my teacher.”好吧,你们的心意老师心领了。

我个人是不喜欢用给学生留太多作业的,不过可能是我高估了他们的自觉性,所以,当他们班主任发现我留作业太少后,竟然让他们写十遍,当时,我惊呆了,有种让我自己写十遍的感觉。好吧,也许真是我考虑不太周到,心太软,不知道这样对他们是好是坏。

2015年8月11日

今天早上一起床,满院子都是昨晚下的雨水,果然,有很多同学因为路不好走没有来,于是只好一个一个地询问家长,然而果然发生了一件有点棘手的事,一个小姑娘的爷爷说她和姐姐一起来上学了,然而她并没有在教室,我只好去问小姑娘的姐姐,只见姐姐说,妹妹来学校了,早上还在院子里站着,后来就不见了,她可能是躲起来了,我又一次惊呆了,她为什么要躲起来呢,班里有什么会让她感到害怕吗,想起那位爷爷年迈已高,我只好在电话里一再重申不用他过来,后来还是找不到,只好等到中午再看看她有没有回家了,还好,还好,没出什么事,估计回家也挨了爷爷的教训,下午虽然下着雨,还是乖乖来上课了。

上午上五年级的英语课,跟六年级的内容基本一样,因为院子有积水的缘故,大课间不用站队,这下可好了,我终于可以给他们放音乐了,但他们怎么好像兴趣不太足呢,经过昨天的教训,今天在黑板上写的字我已经在尽力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写了,但愿这次没人再写得乱七八糟,因为今天下面坐了两个听课的老师,说实话,我还是有些小紧张的。不过还好,一切进行的都很顺利。

下午,又哗哗地下起了雨,来上课的学生就更少了,为了不爬楼,又能及时解决问题,我把学生的作业带到了储藏室批改,第一节课快下课的时候,听到外面有吵闹声,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吵着要找她姐姐,她姐姐本来就是学前班的学生,小女孩更是小的不行,也没人知道她是怎么来的,没办法,我只好让小姐姐带路把她送回家去,小姐姐告诉我她家离学校很近,可是我们似乎走了好久的样子,因为下雨的缘故,一路上山路泥泞,我不禁边走边感叹,这些孩子每天原来就是这么走来的,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感觉好像走进了一个山洞,没再往里走就遇到了孩子的奶奶,紧接着爷爷和妈妈也出来了,看着他们既着急又欣喜的样子,突然就觉得,虽然满裤子满鞋子都是泥,也感觉很有成就感。

一路上小姐姐一直在照顾着妹妹,虽然她也很小,但是在小妹妹面前似乎长大了的样子也着实可爱有趣。

这好像是我来这儿以来第一次出校门这么远,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看到这里异于我们平时的生活状态,感觉自己好像也长了见识。总之是很不错的一次经历,看到了想象之外的世界。

2015年8月12日

今天上午去听了第一节课,一年级长江的数学课,最大的感受就是,老师真是太有耐心了,一年级有很多学前班的,他们简直是什么都学不会,于是就只有捣乱的本领了,下面虽然有很多叽叽喳喳不想听课的学生,然而老师还是在前面讲了一遍有一遍,起初我还在想,是因为数学课太枯燥了吗,他们才一点注意力都不能集中,后来又觉得是自己要求太高了,数学课本来就是有些枯燥的,不能怨老师,也不能说他们不感兴趣就可以不学,对于这些小孩子,只能是慢慢来。

下午有一年级的辅导课,这次决定教他们画画,虽然我的绘画水平并不高,但是自我感觉教他们简笔画还是能胜任的,后来想起大姐给我画的那张家谱图,也许我能教他们画里面的小人物,果然,他们对于图片类的东西还是很感兴趣的,我一把那张画打开,他们就全都认认真真地盯着看,后来先教了小丸子的画法,自我感觉还是很不错的,虽然没有大姐画的好看,但也是一个完整的小丸子呀!

下午放学后,我们一行三人进行了第一次家访,平时看着嘻嘻哈哈的小孩子,走进了他们家才知道,原来他们过着这么艰苦的生活,一共家访了三家,其中有两家家里都有五个孩子,而且父母都不在身边,只有爷爷奶奶照看着,当问到他们有没有得到补助的时候,竟然听说是因为没有关系,所以没有补助。家访完,我们三个都蔫答答得,看到他们这么困难的生活,自己却无能为力,不禁有点心酸。然而生活的贫困却似乎并没有在他们的脸上体现出来,每天都是一张张大大的笑脸,似乎并没有烦恼,我不禁在想,是他们很小就懂事了,所以用笑脸来掩饰自己内心的难过,还是,因为太小太不懂事,所以并没有意识到困苦的生活意味着什么,或者,是我想多了,是他们自己更愿意过一种无忧无虑的生活,而不愿被生活的艰难遮挡自己想要的阳光。总之,我被他们的乐观感染了,突然想起自己曾经以为天似乎要塌下来的小纠结,是那么微不足道。现在,只希望他们能一直这么乐观下去,不要因为物质上的匮乏,失去了勇敢下去的力量。

2015年8月13日

今天一天没课,却好像有一堆的事情要做,比如,批作业,写实践小故事,听课,备课,洗衣服,好在今天还是顺利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了,难过的是今天下午突然就狂风大作,下起了大雨,我好不容易刷的鞋就这样被雨水蹂躏了,而且因为突然下雨,很多孩子都没带伞,一下课,有些不知所措,有些竟然直接就冲到了雨里,因为下课的时候太乱,值日的同学也都走了,后来我问到有哪个同学愿意留下来帮老师打扫卫生,有几个学生很积极的举手了,又考虑到下雨让他们太晚回家不安全,可当我劝他们回家时,却个个倔的怎么说都不听,我真是被这群小孩子感动到了,他们并没有什么功力心思,只是一种单纯的善良,一种把帮助老师当做使命的天真。其中有个小男孩,我问他什么,他都是笑而不语,还连续两天送我同样的两副画。看着每天收到的各种他们送来的小画,突然在想,有一天我们走了,他们却不能跟着离开,是不是会觉得生命中突然就少了什么。

今天还收到了一条小姑娘送的自制手链,感觉还美美的。

2015年8月14日

今天终于如期举行了运动会,不过因为要把项目比完,一直持续到了中午十二点半才结束,那些孩子们大多数都坐不住了,到最后简直都乱跑起来了。作为班主任,我们不仅要负责他们的安全和纪律,还要带领他们喊加油,所以一个上午几乎都在吼,吼的头疼脑热,嗓子疼,所以,结束后,就躺在床上起不来了,后来,起床吃了个饭,然后就又躺床上继续睡了,一直睡到下午四点多,该我做饭了,才恋恋不舍的从床上爬了起来。

一年级的孩子还是太小,什么都不会,所以不管什么项目都几乎没能拿上名次,不过至少他们都是认真去做的,这一点还是很好的。

在这里生活了这几天,慢慢地发现,也可能是因为身体有些不适,我变得脾气越来越暴躁,越来越没耐心,这样的我,是更像真实的自己了,还是变坏了,不知道是如何,反正心情很不好。

就快要结束了,有点想快点离开这个地方,却又感觉对这些孩子有些许不舍。

2015年8月15日

上午补了昨天上午因为运动会而耽误的课,因为还有乒乓球比赛的原因,第三节课五年级少了很多人,班主任们都去维持比赛了,所以连听课的老师都没有了,不知为什么,今天他们好像都没在状态的样子,领读的时候就有好几个学生在下面不张嘴,单独的提问还基本上都答不出来,顿时有一种越讲越没劲的感觉。不知是因为下面没有听课的老师,自己瞬间就放松了下来,不过说起来还好今天六年级的课环宇在下面听课,要不然,我把“这是我”说成了“This is I.”都不知道自己错了,突然想到他们小学生的英语不好就是我们这群自以为是的老师搞的,真是罪过。

中午顶着困顿的脑袋布置了班里的学习园地,虽然很困顿,但是看到环宇很认真的样子,我也只好舍命陪君子了,好在我们忙活了一个中午总算效果还是不错的。

随后又去了家访,报名的时候听他们说从学校到家要步行半个小时,当时我觉得其实也还可以吧,今天一走才知道,原来是半个小时的山路,第一次体会到了古人上山采药的感觉,以往爬山大多都是去景区,修的整整齐齐的山路,一路可以边走边看风景,然而这次,两个小姑娘在前面带路,我们三个老师简直是弱爆了,窄到只能经过一个人的泥泞山路,一不小心就会滑下悬崖,只顾着低头看脚下的路,顺带着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不过还好,我们还是顺利抵达目的地了,原来那边是一个村庄,住着几十户人家,可他们这样为了上个学攀山越岭也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们只爬一次就累的感觉此生都不想再走一次了,可那两个小姑娘竟走了五年,突然想到,如果让我上学要这么累,我恐怕真的会连学都不想上了,可这里的孩子却一点怨言都没有,还有很多一直坚持读书,最后还考上了重点大学,比起他们,我的那些所谓的小挫折简直是不值得一提了。

家访了这么几家,还有一个发现,就是,可能是因为这里太偏远的原因,коррупция(俄语)问题也特别严重,很多家里条件很不好的家长都说因为没有关系,所以得不到任何补助,但是他们都很看好我们现在的председатель Си(俄语),觉得他上台后做了很多利民的实事,我并不是一个很关注政治的人,不过听到他们的谈话,也感觉见识很多。

2015年8月16日

又是一个美丽的周日,可是并不清闲,上午用洗衣机洗了一桶衣服,可怎想,我们排的水流了出去,把门口小卖部大妈晒得四季豆全都给浇了,还好岳娟跑来告诉我们,要不然还不知道要创下多大的祸呢。后来只好把流水的通道给堵了,然后岳娟和另一个小姑娘非常热心地帮我们把洗衣机里的水一盆一盆地泼到了院子里。

下午要去家访,本来要求的是让一个小男孩下午三点的时候来学校找我们,然后带我们去他家,可是因为一直没听到下面有人叫,于是我们就一直睡到了三点半突然感觉狂风大作的时候,后来起床在校园里寻觅了一下才发现了他们两兄弟,原来他们两点四十就来了,可能是不想打扰我们,就一直在院子里等。看着孩子都来了,我们也只好冒着雨前去了,刚开始还是蒙蒙细雨,走到半路就开始越下越大了,同样是走了很久的泥泞山路,不过倒是没有昨天的路那么窄。

想去这个小男孩家看看的原因是因为这个小男孩的脸有一些歪,同时在班里特别的安静,到他家以后,看着黑漆漆有点像窑洞的房子,不禁有些难过,我曾经想象过山里孩子生活的辛苦,在电视上也看过一些,可真正到了他们家才发现,我的想象力还是远远不足的。

和小男孩的妈妈聊了聊才知道,小男孩的脸是天生的兔唇,后来做了手术,可能是因为支付不起高昂的费用,修复手术也并没有做好,至于性格,据说他在家很闹,这我倒是可以理解,也只能去慢慢调整了。

我们边聊着天,他们家三个孩子就人手拿着一本书坐在床上写写画画,妈妈在旁边还不停地说让小男孩写字要认真,好好写,可以看的出,孩子的妈妈很重视三个孩子的教育,虽然家里生活很苦,可是只要孩子想读书,就会尽最大的力,聊天期间,妈妈的眼睛还泛着泪光,顿时我们三个就尴尬地说不出话来了。

等于稍微小一点我们就离开了,走的时候孩子的妈妈一直把我们送到了山脚下,其实我们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可孩子妈妈眼里却流露的满满都是感谢。

2015年8月17日

今天上了六年级的最后一节课,本来还有点伤感,后来看到他们,却又不想哭了,给最优胜组发了明信片,其他同学发了我自制的卡片,本以为他们不想要这些卡片,谁知一个个还是挺兴奋的,不过,最后不知是怎么掀起一股留言风,他们竟然全都把我给他们发的卡片给退回来,要求附上我心里想说的话,好吧,我也只好一一填写了,只是时间太短,我还没有把他们的脸和名字对上,所以,写留言的时候,也是绞尽了一番脑汁的,后来还收到了回复,突然感觉被人关注和在意的感觉真好。

下午去家访,可是我们三个到临走的时候还没决定去哪家,后来只好问五年级的班主任要人,怎知后来小姑娘家长没在,正打算返回,正好又碰上了六年级的一个小姑娘,一问知道既没有老师去过,而且又欢迎老师去,我们于是一拍即合,可怎知又走了一条泥泞的山路,而且这次的分岔路口特别多,边走边感叹小姑娘的记忆力,还不禁很担心我们一会儿要怎么回来,果然,回来的时候走错了好几次路,不过万幸,我们还是成功抵达了目的地的。

2015年8月18日

今天上了五年级的最后一节课,上课之前听他们语文老师说,她还没讲什么,几个小姑娘就哇哇地哭了,所以,我就在想,看来我不能太煽情,不过后来我上课的时候还给他们放了一个伤感嗯音乐,结果也没发现谁掉眼泪了,莫非是感情不够深?也可能是我一直在对着他们笑吧,后来听说他们竟然把我发给他们作为奖品的图片给撕了,用作别的老师的留言纸,好吧,我也不怪他们的,毕竟那些图片上全是衣服,可能勾不起他们的兴趣吧。

中午正在睡觉,就听到有人说一年级有小孩哭了,于是赶紧从床上爬下来,后来发现,是因为一年级的几个小孩喊一个六年级学生的外号,所以被打了,本来不大的一件事,可我却让他们在门外站了很久,原因就是他们几个一年级的孩子一直不承认骂了人家,而我却最看不得这些小孩子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撒谎,于是,我好像是第一次发这么大的火,喊他们的时候,感觉自己的眼圈都红了,可是我是老师呀,怎么能在孩子面前掉泪呢,最后,他们还是把事情说清楚了的,但是,最后跟那个六年级的同学说以后要让着低年级同学时,总感觉他心里有不甘,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做对了,总之,教训完他们自己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害怕自己因为没处理好而让他们恨自己,后来,再看到那个六年级的同学时,总有种不敢正眼看他的感觉。

2015年8月19日

今天是最后一天上课了,看到他们一个个的笑脸,还真是有些不舍的,上午冒着雨把下午要进行的文艺汇演的队形给排了,因为下雨,今天有一小半的人没来,排队的时候依旧是大声地对他们喊了好久,好像是已经习惯了,喊完他们能安静几秒,然后,又是该干嘛干嘛,不过还好,我还是比较满意自己的成果的,不过悲伤的是,上午刚排好的队形,下午就忘了怎么站了。

最后一天,同学们让我填的留言我还没写完,于是只好中午睡觉的时候加紧赶工了,还好,到文艺汇演的时间了,我也写的差不多了。

一年级唱歌和背诵,唯一的好处就是声音大,他们的嗓子也实在是太亮了点,还好最后没得倒数第一,这就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表演完毕,各年级都自行组织告别会,当我问到这群小孩子“老师要走了,你们是不是特别高兴呀!”他们大笑着回答到“不高兴!”。的确,他们还太小,不知道离别意味着什么,也没有所谓的伤感,这样也挺好,我可以放心地走,虽然有很多不舍,但至少知道他们还是会开开心心地过着自己的小生活。

高年级就不同了,经过五年级的时候,听到阵阵哭声,一直到下课了很久,他们都还没放学,而我们的小朋友却早就一溜烟跑掉了,不过令我感到欣慰的是,有几个小姑娘最后还给我跳了一支舞,唱了一首歌。

2015年8月20日

今天是在这所小学的最后一天了,因为已经形成生物钟的缘故,早上六点多就醒了,然后收拾了一会儿东西,吃了最后一顿饭,又去把昨天得到的几张奖状给贴到了教室里。

孩子们早就来了,而我们今天上午还有家访的任务,又走了一次那条艰难的山路,不过能再见一面我喜欢的那个女孩,也是不虚此行了。

回来后,一群孩子在帮着收拾屋子,大家开心地拍照,留纪念,一直忙活到了中午,一些孩子因为舍不得老师走,把老师的包背到自己身上,在校园里转来转去,直到我们要上车了,才恋恋不舍地还给了我们。我还收到一个一年级小朋友送的一朵花,瞬间感觉,我也是受他们喜欢的,虽然这二十天来一直在对他们吼。临走站在门口,三个小孩一直在拽着我的衣服,我能感觉到他们的不舍,但是不想在他们面前太脆弱,所以一直对着他们笑,后来,车子要发动了,他们透过车窗一直在笑着说拜拜时,实在是没忍住,眼泪就啪踏啪踏地掉了下来,他们那么天真,而这一别,可能就永远都不能再见了。

终于结束了,心里既异常地放松,却也特别得累,到了县城以后,看到每一个孩子都像是自己曾经面对的那五十多张笑脸,再见了,改乃嘎,希望还能再见。二十天,我好像又长大了点。

总之,我很喜欢现在的这种生活,每个时刻都有自己要干的事情,虽然可能有点累,但很知足。


评论
热度(2)

© 小犬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