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个自由的地方

又是一篇大杂烩

(一)这世界不欠我一个林杨

最近在追网剧《你好,旧时光》。

护妻狂魔林杨的横空出世,让我们又一次刷新了自己心中理想伴侣的形象,要是我年轻的时候也能有一个林杨这样的人呵护着就好了,阳光,帅气,学习还好,最重要的是不管余周周怎么回以冷眼相对,他都愿意一直缠着她。若干年后,无论结局如何,无论当时余周周是否喜欢这样的林杨,但当时光变成了回忆,却可以是一段很宝贵的珍藏。

但这次,我却不想变成那个青春里能拥有林杨关怀的余周周了。

我们更多地把目光集中到余周周身边有那么多人围绕着她转,于是就容易忽略她心中那种一直存在的难以忍受的悲伤,拥有林杨是幸运,但也未尝不是上天对她那么多不幸的补偿,明明她失去的也要很多呀。

所以,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的生命中没能出现像林杨一样无论如何都愿意守护我的恋人,但也早就拥有了一群不叫林杨却也永远都能让我依靠的人,他们是亲人,是朋友,他们存在我生命的每一次喜怒哀乐里,我幸福地长大,变老,死去。

如果说没能在自己的生命里出现一个像林杨一样的人是种缺憾的话,那缺憾之外的其他人生,早已足够了我的所有幸福,没有太多大起大落的情绪,也没有让我感觉无法承受的悲痛。

(二)收拾收拾自己泛滥的情怀

我第一次感觉要让自己变得更理性,更专业,更强大,是因为突然发现,自己没法安慰在就业过程中遇到挫折的朋友。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我所有像鸡汤文一样的话语,用在安慰一个不知该怎么走下去的人时,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我努力搜罗自己关于这方面的积累的信息,发现寥寥无几,我多希望此时的自己是个懂很多技巧,能让她感到豁然开朗的朋友。可我做不到,我跟她讲得那些大道理,连我自己都没办法让自己信服。

于是,我突然就想让自己变得更强一些,我想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我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经历,并从中积累更多经验,当有人问起这个问题该怎么办时,我能很自信地告诉她,我曾经这样这样过,还是很有效的,或者,我曾经就算这样这样了,也还是这样这样了。

我不期望,她听了我的所谓经验,能够少走弯路,获益匪浅,但至少能够让她听了我的话,思绪变得开阔,能看到这个世界还是存在很多希望。

(三)事情总不会那么糟

在信息网络中心工作以来第一次遇到了挫折。

周五的晚上,我刚要开始认真享受我美好的周末,打开《你好,旧时光》的最新一集,才看了一小会儿,手机的屏幕就切换到了来电模式,一个陌生的号码,犹犹豫豫地接了以后,是一个同样犹犹豫豫的声音,“你好,请问是信息网络中心吗?”

“不是,”我的第一反应是回答真实的状况,因为这个号码是我的私人号码,信息网络中心的业务也不应该在我没有值班任务的时候办理。

“啊,是这样的,我曾经打电话给信息网路中心,帮我交六级报名费,后来又给这个号码发了短信,询问是否给我交上,收到的回复是已经成功交上了的,但是现在,我发现没有我的准考证,系统上也显示未交费。”对方虽然收到了我莫名其妙的否认,还是把自己想说的话完整地告诉了我。

但电话这端的我却全然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那已经是两个月前发生的事情了,我努力回忆当时的场景,却又觉得自己的记忆都那么不可信了。

但是,不管怎么回忆,不管怎么查记录,证实责任究竟在谁,最终都无法真正解决这位同学无法参加六级考试的事实。

第二次再把电话拨给那位同学的时候,除了道歉,我却想不出任何能够帮她解决问题的办法,直到我意犹未尽,还想再多说两句表示歉意的话却被对方强行挂掉电话后,才感到非常难过。

我发了短信过去,再次表达自己的歉意,果不其然,短信迟迟没能得到回复。换做是我,也很难原谅吧。

总得弥补点什么,于是又鼓起勇气去跟中心的老师说了这件事。

可能是因为周末的前几个小时,老师的微信是在很晚才回的我,非常理性又中肯的回答,让刚刚还又是焦急又是愧疚的我,瞬间感觉找到了点希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我把老师告诉我的解决方案又以短信的形式发给了那位同学。

我不知道自己这么做会不会能起到一点弥补的作用,又或者会因为只为更多地表达歉意,而让那位同学感到烦扰。

就这样过了十几个小时之后,我的歉意好像也随着时间而渐渐散去了。手机上却意外地收到了那位同学发来的短信“好的,谢谢啦”。

我喜欢最后结尾的那个“啦”,一直觉得这样的回复会比单纯的谢谢有温度一些,她是原谅我了吗,还是感念我把她的这件事放在了心上,所以说,只要我真心地却为他人着想,对方还是能够感受到我的歉意和真诚的吧。

也许随着更多时间的堆积,我会渐渐麻木自己曾经那么强烈的不安和愧疚,但对方却也还是因为害怕会让我感到愧疚而愧疚,一句简单的回复,告诉我,自己并没有生气,这样的一个陌生人,却也让我好感动。

所以说,一切都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吧,就算曾经有过那么糟的时刻,在或多或少的变化后,没有什么是不能朝着好的方向也同样发生变化的,而我们能做的,无非是向着好的方向努力。



评论
热度(9)

© 小犬儿 | Powered by LOFTER